2010年11月1日

Mandriva One 2010 Spring 字型顯示問題

從 Mandriva One 2010 開始,系統的預設字型變成了「文泉驛微米黑」,說實在話,這個字型大體上看起來還不錯,唯「二」的缺點就是:
  1. 它的某些「繁體」中文字的筆劃和我們的寫法不同,用的是簡體字的筆劃,如「角」、「誤」、「差」…等字,詳細比較可參看 Tetralet 的「令人矚目的新字型:Droid」一文 (註:文泉驛微米黑就是衍生自 Droid 字型)。
  2. 字體太小時看起來會糊糊的,就算把反鋸齒關掉也一樣,不過我不知道這跟螢幕類型、解析度或是顯示卡等硬體差異有無關係,因為有些人並不覺得這個字型會糊。
第一個缺點對我來講是看久了習慣就好,但第二個缺點就真的很難接受,所以我當初在 2010 上是直接將文泉驛微米黑字型套件移除,然後改裝文泉驛點陣宋體。不料這個方法到了 2010 Spring 時卻出現了「副作用」,如我上一篇文章中說過的:
某些情況下 CPU 使用率爆衝至 100% 好幾秒、中英文字顯示異常,以及 Konsole 一啟動就當掉的狀況。
我花了好幾天追查這些問題的原因,最後只能大概猜測是系統在顯示特定大小 (如 8pt) 的字時,會因為預設字型 (此時為文泉驛點陣宋體,它的套件資訊是說支援 9/10/10.5/11/12pt) 不支援的關係,轉而去找其他字型要來替代,因此才導致 CPU 使用率瞬間爆衝到 100% 好幾秒,還有之後部分中英文字顯示異常的情況,而 Konsole 一啟動就當掉則是另外再加上了一個 bug 的緣故。

後來,我在字型設定目錄 (/etc/fonts/conf.d/) 中找到一個跟文泉驛點陣宋體有關的設定檔 (85-wqy-bitmapsong.conf),它的主要作用是讓字體大小在 16px (或 12pt) 以下的字以文泉驛點陣宋體來顯示。我先將文泉驛微米黑安裝回來,然後嘗試把上述的範圍縮減為 16px (或 12pt) 以下、12px (或 9pt) 以上,結果狀況有改善一點,但還是無法完全正常。於是我又把範圍再縮小到只剩 16/15/13/12px,這下子總算一切 OK 了。

不過這麼一來,非 16/15/13/12px 大小的字體都會以文泉驛微米黑來顯示,其中 8pt 大小的字又會再度出現很模糊的情形,而這之中又以視窗「工具列」上的字所受影響最大,所以我就在「字型設定」裡直接把它設為 AR PL UMing TW 了,雖然該字型不如文泉驛點陣宋體好看 (註:此為個人偏好問題,希望 AR PL UMing TW 字型的開發者看到的話不要介意啊 <(_ _)>)。

經過前面所說的修改後,終於讓我有個還不錯看的整體視窗外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量避免使用注音文火星文。廣告或與文章主題無關的留言將視情形刪除。(本留言功能需 JavaScrip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