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Mageia: Mandriva 的後繼者?

這兩天看到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Mandriva Linux 即將出現一個分支,名叫 Mageia。Mageia 將不再由商業公司來主導,取而代之的是緊接著要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並由社群成員負責管理。目前已有一些 Mandriva 以前的員工、Cooker 的貢獻者以及社群的使用者表態支持 Mageia,預料會有越來越多人陸續加入才是,希望最後 Mageia 能成功開創新局。

其實 Mandriva Linux 是我試過幾個 Linux 發行版後的最終選擇,我很喜歡也很習慣它大部分的運作模式。在 DistroWatch 網站的介紹中,它的優點為:
Beginner-friendly, especially the commercial edition; excellent central configuration utility; very good out-of-the-box support for dozens of languages; installable live CD
但它也有以下的缺點:
Lacks a comprehensive marketing strategy to compete with other major distributions, non-existent Mandriva books show lack of "mindshare" among publishing houses
這似乎是 Mandriva Linux 近年來推廣上受挫的重要原因之一,不過沒關係,至少一直以來 Mandriva Linux 的愛好者都還是能持續地使用它。但從今年五月之後事情開始有了變化,先是 Mandriva 公司要出售的消息,後來傳出有新投資者出手相救,接著延了一個月的 Mandriva Linux 2010 Spring 終於發佈,然而情況並未就此好轉,一堆開發者陸續宣布離開 Mandriva許多員工也被解雇,以及 Mandriva 公司對未來的規劃,終於促成了 Mageia 的誕生

至於對我這個 end-user 來說,幸好目前的 Mandriva Linux 2010 Spring 還有在維護,所以應該能在這段過渡時期繼續使用下去,等到 Mageia 正式發佈後,就可以轉換跑道了。不過我也希望能夠在這關鍵的一刻出一份力,除了開始幫忙宣傳和後續協助測試之外,不知道 Mageia 會不會提供相關的捐款管道,如果有的話我也願意盡點綿薄之力。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 Mandriva Linux 翻譯者,自從 Mageia 消息發布後,也一直注意相關的新聞動態。目前我和幾位朋友一起建立了一個討論群組,歡迎您一起加入我們!:)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mageia-taiwan

    回覆刪除
  2. 您好,感謝您的邀請。我也是一直在注意相關的消息,所以在發現討論群組成立時,我就加入了喔 :)

    回覆刪除

請儘量避免使用注音文火星文。廣告或與文章主題無關的留言將視情形刪除。(本留言功能需 JavaScrip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