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在 Mandriva 2010 上使用 Firefox 3.6

Mandriva 官方在上週二 (4/13) 正式把 Firefox 3.6(.3) 發佈給 2010.0 等使用者,不過其實在更早的一個多月前,Firefox 3.6(.0) 就已經被放進官方的 Backports 套件庫了。當時為了嚐,我試著安裝該版的 Firefox,結果沒想到 Firefox 一啟動就直接當掉,不管按什麼鍵都沒有反應,只能強迫關閉。後來再開一次,一樣的情形,但是再一次強迫關閉它之後,竟然連 KDE 也當掉了一半,桌面下方的工作列再怎麼按也沒有回應。

之後重複重開機試了幾次,終於從終端機 (Konsole) 中看到可疑的輸出訊息,大意是找不到 scim 這個套件。這讓我聯想到了 2010.0 的一個類似 bug,由於我之前是以「到應用程式選單中的『工具』→『區域設定』把輸入法重新設定一次」的方法就解決了,因此我的系統上的確尚未安裝有 scim 這個套件。於是我試著安裝了 scim,並且重新登入,然後再度啟動 Firefox 時就一切正常了。

Firefox 3.6 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網頁載入速度更快,比 3.5 版還快。相形之下,對於 Personas 個性面板我反而沒啥興趣,大概是自從去年底開始玩 Chromium 瀏覽器之後,習慣了簡約的外觀,開始喜歡把螢幕空間都儘量留給網頁顯示用,所以被我改造過後的 Firefox (可參看我上一篇文章中附的圖) 其實也不怎麼適合套用個性面板了吧!

試用 Firefox 3.6(.0) 的這段時間中,Mozilla 官方陸續釋出了 3.6.23.6.3 兩個版本的安全性更新,然而 Mandriva 這邊卻遲遲不見動靜。在無法確定 Mandriva 是否會繼續支援 Backports 版 Firefox 的情況下,我開始考慮要改用 Mozilla 官方提供的 Firefox,不過卻又擔心它與 Mandriva 系統會不會有整合性的問題,還有就是原本的 Firefox 設定檔能否續用的問題。

後來,一個叫做 Firefox Lorentz 的 beta 測試版出現了,它宣稱:
Firefox "Lorentz" provides uninterrupted browsing for Windows and Linux users when there is a crash in the Adobe Flash, Apple Quicktime or Microsoft Silverlight plugins.
(中文詳細介紹可參考 Mozilla Links 正體中文版的「支援多重處理程序的 Firefox Lorentz 測試版開放下載啦!」一文。) 這吸引我立刻就把它下載來使用,雖然後來事實證明我只是一時衝動。因為就在兩天之後,如本文一開頭所說的,Mandriva 官方正式發佈 Firefox 3.6.3 於 Main Updates 套件庫中了,結果我就又將 Firefox 用回 Mandriva 的版本了。不過至少我已經確認 Mozilla 所提供的 Firefox 在 Mandriva 系統上可正常執行,而且原本的 Firefox 設定檔會被共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儘量避免使用注音文火星文。廣告或與文章主題無關的留言將視情形刪除。(本留言功能需 JavaScrip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